-晨晨cc

留学生

说说留学生群体,最近几天,朋友圈突然刷到了一部关于留学生题材的网剧的宣传。虽然主角们一个都不认识,但还是引起了我的兴趣。似乎现在很多关于留学生题材影视剧,之前的《带爸爸去留学》和前不久的《鳄鱼与牙签鸟》,包括这部《我们的留学日志》,已经有3部影视剧在讲留学生了。我其实很希望看到可以如实展示留学生真实面貌的影视剧。因为留学生,尤其去澳洲的,在一些人眼里,是一群高考考不上大学,才出去混个文凭的富二代,纨绔子弟啥的。或者,也有人对于留学生这个群体,会过高地估量,动辄是各种名校,常青藤什么的。

我个人感觉这部网剧,还比较反映现实。就算是比较夸张的喜剧手法,至少里面基本都是比较正常的留学生。没有被妖魔化,不是二愣子巨婴,也没有特别精英化。或许是我自己的圈子也跟这部剧中的比较像吧。反正我觉得蛮写实的,特别真实的故事。

大多数留学生,为考试和学业劳心劳力的普通学生。会为了一门20%比重的essay在图书馆奋战熬夜,会因为某一门科目成绩不理想,垂头丧气。因为在异国他乡,家人对我们寄予厚望,不想辜负他们,不想对不起昂贵的学费(两学年大约70000澳刀,折合人民币约等于35万)。大部分人家庭普通,学费对大家来说,都不是小钱,在澳洲的生活费也很贵,尤其在悉尼,物价很高。我们不可以挂科,因为挂科所代表的不仅仅是高昂的学费,还有那半年的延迟毕业、以及半年的生活费和房租。压力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。

说回这部网剧,最让我触动的人是Emily。她因为学业压力大,心理有问题,所以去盗窃。现实生活,往往比影视剧更残酷,影视剧可以很温和、温暖,让emily被大家原谅,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,但现实不会。

其实emily心地并不坏,所以看到第四集emily声泪聚下的时候,我对她完全讨厌不起来,只是觉得同情。好在剧中大家也并没有过多地苛责emily,而是要她还钱和看心理医生,给了她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。同为在外留学的伙伴,大家其实很容易对这样的可怜人产生共情,我们都体会过学业带给我们的失望和恐惧,我们都体会过一个人的孤独,和抱团的温暖。在异国他乡,我们需要这份温暖和共情。《我们的留学日志》给了emily一份温暖,这份温暖,很可贵。总的来说这部网剧还是值得一看的,推荐给大家观看,在芒果tv已经更新完第一季了,我在等着第二季呢。😊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