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晨晨cc

留学生

一部关于留学的爆笑情景喜剧是如何把我看哭的?

说到情景剧,⼤大家会想到什么?是《⽣生活⼤大爆炸》还是《爱情公寓》?《搞笑⼀家⼈人》还是《武林外传》?没错,我想到了《炊事班的故事》和《家有⼉女》。讲真的,你心中最佳的情景剧是哪⼀部呢?相信此刻你的心中已经有了答案,并且充分勾起了了你满满的回忆。

是啊,⼀部优秀的情景剧,总是能承载着我们很多欢乐的回忆,甚⾄至能伴随着我们的成⻓长,陪我们度过某段煎熬的时光。但可能你也发现了了,最近近几年,能够让大家记住名字的情景剧越来越少。网络的发达,电影行行业的崛起,快节奏的生活已经改变了大家的观影习惯,无数优秀的影视剧作品也⼤大提高了了大家的笑点,如今的资本早已不不再眷顾情景剧已成为⽆奈的事实,但我今天还是想和大家分享⼀部我们留学生自制的情景剧《我们的留学日志》。一部在2019年年末把我看哭的喜剧。


先和⼤大家简单介绍一下,这是⼀部讲述中国留学⽣在国外日常生活的情景喜剧,故事发生在2017年,澳大利亚最⼤的城市-悉尼,剧情则是围绕这同住⼀个屋檐下的几个⼩姐姐小哥哥展开,剧情真实地反应了发⽣在当地中国留学⽣圈⼦⾥形形⾊色的故事,在片中,我们不仅能观赏到年轻男⼥女女学⽣合租时的尴尬日常,还能看到“洗钱”攀⽐女的炫富故事,能了解到渣男留学⽣的PUA套路,能感受到澳洲商学院高压的学习环境,你甚⾄还能目睹因为学业压⼒大患上“偷窃癖”的女学生。⽽这一幕幕看似狗⾎的桥段,居然实实在在来⾃导演亲身经历。


所以,看完这部剧,大家真的还能开开⼼心地留学吗?其实我也明⽩白,这部作品的主创们,是希望带给我们很多正能量的东⻄西,尽量为我们观众制造一些笑点让我们看到留学的真实生活,但由于我本⼈的亲身经历,我在看完前五集的内容之后,思考了很多,想起了很多往事,等回过神来,才发现,眼眶已经湿润了,不知道那些曾经出现在我留学生活中,最后⼜消失掉的朋友们,你们现在都还好吗?


悉尼距离首尔8350多公里,⻜行时间将近11个⼩小时,但很奇的是,同样作为留学⽣的我,几乎对这部剧中每⼀个戏剧冲突点都有很强的共鸣,看到患上“偷窃癖”的⼥学生,我想到了因为重度抑郁症不得不退学回国的同学;看到朋友之间借钱的那⼀段,我想到了那个沉迷赌博,向我借钱后至今杳⽆音信的室友;看到剧中男女主在学校小组活动时,我想到了临近期末,⾃己通宵准备期末发表的岁⽉月;哪怕我就看了个修马桶的情节,甚⾄都能联想到自⼰当年蜗居首尔半地下的⽇子,当时连续几天暴雨之后,家⾥马桶“粪⽔喷涌”的场景依旧历历在⽬。


回到现实,我还是想客观聊聊这部剧的制作,实话实说,作品整体真的还是比较青涩的,剧本需要再打磨,拍摄还是有瑕疵,剪辑节奏不完美,特别是我们⾦导,您的演技真的还是有很⼤的提升空间,我甚⾄还有些担⼼,留学题材的作品可能无法让大多数观众产⽣共鸣,特别是一部分观众对于留学⽣还是有些刻板印象,比如有⼈依旧认为,既然有钱留学,那肯定是⼀帮“富⼆代”没跑了,既然是“富二代”题材的故事,关我什么事呢?还有就是情景剧本身的限制,在极其注重故事人物真实,设置草根,讲究讽刺艺术的情景剧作品中,要做到讲好故事的同时赢得观众缘,其实是非常困难的。即便是有雄厚的资金支持,也不不一定能做到,何况像我们这样缺钱缺人的学⽣剧组了。但即便这部剧有这么多,那么多的不足,我还是希望有更多⼈能看到它,多多提出你们的宝贵意⻅见。


最后,我想说,对于留学题材的任何视频作品,我还是始终保持着激情,特别是那些我们留学⽣自己在异国他乡倾注⼼血,艰难完成的作品,我一定会认真看完。而且,我非常推荐将来有留学计划的同学把这部《我们的留学日志》看完,特别是在准备雅思考试,有意向到澳大利亚念商科的同学,这部剧也许会成为你的“预科课程”,成为你的宝藏剧也说不定哦!如果对这部情景剧感兴趣的朋友现在就可以到芒果TV观看,欢迎你随时过来和我一起吐槽剧情,或者分享属于你⾃己的留学故事。❤


评论